东墨阳

吉祥纹莲花楼

最近真的书荒,翻出了这篇大名鼎鼎的悬疑类小说。

其实我一向不喜欢扮猪吃老虎的男主,明明实力卓越名声显耀江湖,偏偏隐名改姓做一个装疯卖傻的李楼主假神医,看着旧爱改嫁他人,容忍别人夺了自己的权位耀武扬威,嘻嘻哈哈任别人看不起自己。

直到我看了最后一章。

所有人都期待着这一场迟到了10年的决战,但那又如何。李莲花不为他人而活。李相夷真的已经死了,活下来的是喜欢上山下海,种杜鹃花养小鸡的李莲花,这样真的不好吗?我一直认为快意恩仇纵横江湖才是快乐,却永远只能当碌碌无为的平凡人,而曾经站在顶端笑傲江湖的人却更愿意住在牛车拉的小楼里,走走停停肆意人生。夏虫不可以语冰,没有谁有资格以己度人。

李相夷濒临死亡时,一直遗憾自己没有朋友,可能是因为他是个门主,是个恃才傲物的风云人物,没有人跟得上他的脚步,只有对手笛飞声能与他并立。直到他走下神坛,做起了李莲花,反而有了平等论交的朋友。他的故人都无法接受现在这个胆小怕事的李莲花,而方多病施绝伦反而无法接受他是李门主的事实。做起了小人物,他也尝到了小人物的欢欣悲愁。

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不一样的渴望。年轻时无所谓高处不胜寒,可是经历生死无奈后,反而珍惜起了情谊,无论是兄弟之情的肖紫衿,主从之义的云彼丘,相恋相爱的婉挽,他的出现相救或是毅然断剑都只是希望他们幸福。或许最后他坐着船沿江顺流而下进入大海,死的无声无息更符合李莲花的神秘气质。但是看到最后疯疯癫癫的他被方多病捡回,快快乐乐地活下去,即使不知道还能活多久,至少在他死时,朋友环绕,死敌相送,也是一种圆满。

评论

热度(1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